科目名稱人機介面研究(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

時間:95學年度第1學期,星期四,第6,7節

授課老師:唐大崙博士

授課目標:
  在於讓學生學習從心理學角度,了解什麼是人因工程,以及如何運用人因工程的知識與研究方法於介面設計中,使人類活動的生產力、安全性、舒適感和效率增加,進而提昇人的生活品質。本課程尤其注重在視覺與色彩處理這個管道中的人機介面問題,並結合眼球追蹤實驗技術來探索這類介面問題。
The major objective of the course is for the student to develop the ability to effectively use the behavioral principle to gain a greater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human factors.

本課程對學生的實質幫助:

  1. 台灣在人因工程方面的研究開發正持續起步中,尤其在人機介面上幾乎無人鑽研,對於想出國深造的同學,本課程學分將有助於申請國外相關研究所。
  2. 發展人因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物就人」,市面上許多產品早已注意到此目的的重要性。因此對於想就業的同學而言,這些知識與技術可以迅速在商場上活用。
  3. 對於想走應用心理學方向的學生,更應儘早熟悉此一應用領域的發展,以培養獨立研究開發的能力。

   早期人類的觀念是人要訓練來配合工作或任務。直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才發現,即使是經過特殊訓練的人,還是無法操作一些複雜的機器或勝任一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因為這些機器或工作本身已經超出人類的能力極限。從此,「了解人類極限而不是考驗人類極限」的觀念奠定了促使日後人因工程快速發展及其發展的體質。 1960年至1980年大約是人因工程發展最快的一個時期。1960年代,人因工程在美國首先被應用在國防方面與太空計畫。後來,人因工程的應用領域不再侷限於軍事與太空星戰,在日常生活的用品中也處處可見其蹤跡。工業界開始察覺到人因工程在工作場合(Workplace)和人機系統(Man-Machine System)上的重要性與貢獻,這也使得人因工程與許多商機緊密結合。 本課程尤其注重在視覺與色彩處理這個管道中的人機介面問題,並結合眼球追蹤實驗技術來探索這類介面問題。

授課方式:

  1. 講課:
  2. 報告與實做:以三人一組,每組由使用者、設計者、評估者三種角色組成的方式,找日常生活常用的軟體或硬體設備為對象,依據所學的知識或具原創性的評論,並記錄為報告。

授課進度表:

單元名稱

內容簡介

閱讀材料

預計進度

基礎介紹

介紹人因工程領域的演進、現況與問題

 

1週(3小時)

生理結構與人體計測

簡介人體骨骼生理結構、活動方式與測量標準、測量方法等。

 

1週(3小時)

人類感官能力簡介

簡單介紹視、聽、觸、嗅、味、本體覺、運動覺、平衡覺的生理運作特徵

 

1週(3小時)

人類認知能力簡介

介紹認知心理學的研究理論與成果,包括記憶、注意力、思考、問題解決、知識表徵的議題與訊息處理論。

 

1週(3小時)

運動與體力活動的極限

介紹神經系統、骨骼與肌肉、運動控制、反應時間的測量與模型等。

 

1週(3小時)

行為研究方法

介紹關於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包括心理測驗、心理實驗與觀察訪談等等。

 

1週(3小時)

視覺生理、心理限制與顯示設計原理

介紹人類視覺系統的生理運作特徵,包括亮暗反應、色彩感覺、視錯覺等等與視覺顯示的關係。

 

1週(3小時)

聽覺生理、心理限制與語音介面

介紹聽覺系統的生理運作特徵,包括音響度、音高、音色的知覺現象等等與語音介面的關係。

 

1週(3小時)

作業空間設計限制

介紹人類工作環境的硬體設計原則、ISO標準規範等等

 

1週(3小時)

物料搬運設計與限制

介紹抬舉、提、推、拉等等搬運過程的設計原則等等

 

1週(3小時)

特殊人群設計與考量

介紹孕婦、兒童、老人、殘障者的問題與設計考量等等

 

1週(3小時)

軟體介面的人因問題

介紹應用軟體介面設計的人因工程問題,並分組、分類對不同軟體的介面進行分析討論。

 

2週(6小時)

參考資料

  1. Jenny Preece、Yvonne Rogers、Helen Sharp...等人合著的「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1994,The Open University,Addison-Wesley.
  2. 相關討論區
  3. Card,S.K.、T.P.Moran、A.Newell合著的「The psychology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1983,Hillsdale,NJ,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4. Scott的「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 A Cognitive Ergonomics Approach.」,Ellis Horwood.
  5. Steven Yantis編的「Visual Perception:essential readings」,2001,Psychology Press.
  6. Norman D.A.的「The Psychology of everyday things」,New York: Basic Books.
  7. 張一岑的「人因工程學」,揚智
  8. 許勝雄、彭游、吳水丕合著的「人因工程學」,揚智
  9. 中文相關講義
  10. 絕佳的外國網站
  11. WWW設計原則的網站
  12. 自然界的黃金比例研究
  13. far.85種色調排序測驗自動計分程式.HTM-XP版
  14. far.85種色調排序測驗自動計分程式.HTM-2000版
  15. Andrew T. Duchowski(2002).A Breadth-First Survey of Eye Tracking Applications.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 Instruments, and Computers,
  16. R.C.Miall & J.Tchalenko(2001).A painter's eye movements:a study of eye and hand movement during protraitdrawing.Leonardo,31(1),35-40.
  17. S.JOSEPHSON, M.E. HOLMES(2002).Attention to repeated images on the World-Wide Web:Another look at scanpath theory.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 Instruments, & Computers, 34 (4), 539-548
  18. C.Taft(1997).Color Meaning and Context:Comparisons of Semantic Ratings of Colors on Samples and Objects.COL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22(1),40-50.

期刊:1. Human Factors Society Bulletin
   2. Ergonomics

講義:課堂上印發

 

評分標準1.期中考試:口試或筆試
      2.期末報告:以上課所閱讀之期刊論文,撰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