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位瀏覽者

科目名稱線上媒體整合與設計(Integral Design on Web Media)

時間:文化大學95學年度第1學期,星期二,第10:00-12:00 節, 教室 大恩809

授課老師:唐大崙助理教授

教學目標:
  我們這一世代現正處於資訊型態快速轉變的時期,未來利用網際網路傳播訊息恐怕比報紙、電視更普及, 屆時會不會電腦、會不會上網,恐怕將成為定義「文盲」的標準之一。而不會製作網頁、不知道什麼叫「頻寬」 、什麼叫「通訊協定」的人恐怕也可能無法通過傳媒公司的甄試。所以這一堂課最主要是希望學生獲得 正確的電腦網路知識,包括各類網路通訊軟體的初步認識、網頁製作的方法、架設網站的軟硬體等等知識, 以期利用這些知識在傳播內容設計與畢業作品的製作、展覽上。
 Now, we confront a new age which information exchange rapidly in internet. We need and have to learn some techniques to organize and transmit these information, otherwise, all of us will be out of date. This course introduces various basic methods and concepts about homepage designing、website setup and internet data transferring.

本課程對學生的實質幫助:

  1. 本課程絕對有助於同學就業技能的增進。
  2. 本課程也是大四畢業製作課程的基礎課程。
  3. 對於想考資訊傳播類研究所的學生,此課程絕對有助於計概等課程的考試。

授課方式:

  1. 講課:請記得攜帶磁片或隨身碟
  2. 報告與實做:以二至三人為一組,進行小組實作報告。

授課進度表:

單元名稱

內容簡介

閱讀材料

預計進度

何謂internet?

internet vs intranet?;server vs client?何謂搜尋引擎?

 

1-2 weeks

何謂通訊協定?

IIS與瀏覽器如何設定?何謂TCP/IP?

 

1-2 weeks

常用的網路檔案格式

如何轉換圖,聲音,多媒體,動畫格式?

 

1 weeks

找尋常用、可用的資源

何謂搜尋引擎?如何註冊?

 

1 weeks

常用的靜態網頁設計工具

何謂HTML?

 

1 weeks

常用的動態網頁設計工具

何謂DHTML?ActiveX?.swf?script?

 

1 weeks

設計賞析

何謂介面人性化?畫面如何安排?

 

1 weeks

作業報告

分組作業報告

 

3-6 weeks

參考資料:

  1. 魏澤群編著. "使用者最大:從優使性出發的網站設計原則". 網奕資訊出版(此本定為教科書)
  2. http://www.geocities.com/EnchantedForest/Tower/7365/
  3. http://www.4ivy.idv.tw/
  4. http://www.class2u.com/home.htm
  5. http://free.greenworld.com.tw/~hywen/webmaker/default.htm
  6. http://besslin.tripod.com/teach.htm
  7. http://202.102.233.200/flash/teach.htm
  8. http://www.wpdfd.com/
  9. http://www.csie.nctu.edu.tw/~jglee/teacher/content.htm
  10. 丙級軟體鑑測題庫
  11. 計算機概論的電子書
  12. 電腦測驗題庫(30分鐘,70題單選,可將瀏覽器安全性調低,允許事先練習)
  13. 上課資料1
  14. 上課資料2
  15. 想看看別人的廣告網頁如何設計,順道賺點零用錢嗎?可以試試這個Free money making opportunity

常用免費軟體下載:

  1. 請上系網下載區下載
  2. Client端的ftp程式
  3. Server端的ftp程式
  4. Server端ftp程式

評分標準  1.出缺席率:
      2.上課互動印象:
      3.期末作業:如上課ppt檔所分配之作業指示
      4.期中、末考:不定期小考,如果通過任何資策會或民間機構之丙級以上電腦技能鑑定者,可免此考試; 如獲得MS證照者,請不必上此課程

期末成績在此

報告題目:主題網頁,詳見ppt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