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第 位瀏覽者

科目名稱傳播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 for mass media)

時間:文化大學95學年度第1學期(一學期),星期三,第5、6、7節 教室:大恩409

授課老師:唐大崙助理教授

教學目標:
   做研究並不都是那麼地嚴肅,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在探索新的事物,那就是研究了。 本課程主要在使學生了解基礎的研究假設、研究方法有哪些,尤其是在量化方法與研究問題的關聯上,教你如何 蒐集、分析與解釋資料的方式,希望學生能充分了解研究程序,對研究結果建立正確的觀念。 本課程與下學期的傳播統計學內容互相呼應,各位應認真學習,以免導致下學期傳播統計學內容理解的脫節。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t contextualizes research programmes within the cultural, theoretical and methodological concerns of their times.
 The module also introduces students, through workshop activity, to basic research skills and methodologies required in the undertaking of research in mass communication. These include a variety of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methods coupled with an address to the need to use, and to distinguish between, primary and secondary research data.

本課程對學生的實質幫助:

  1. 研究方法是所有進修課程的基礎,對於想出國深造的同學,本課程學分將有助於申請國外相關研究所。
  2. 本課程可以成為統計、高等統計、質性研究方法與實驗設計等課程的基礎課程。
  3. 對於想就業的學生,此課程有利於培養市場調查、專案開發的能力。

授課方式:

  1. 講課:
  2. 報告與實做:全班一起參與實驗或調查研究,並以二至三人為一組,進行小型的報告。

授課進度表:

單元名稱

內容簡介

閱讀材料

預計進度

為什麼要研究

介紹研究的方法與統計源由、重要性

 ch.1

(第2週)09/17

尋找研究題材

介紹研究題材的選擇與決定

 ch.2

(第3週)09/24

研究程序

簡介研究假設的建立與資料分析解釋的方式

 ch.2

(第4週)10/01

測量與構念

簡介各類測量與量表、變數的關係

 ch.3

(第5週)10/08

研究道德

簡介研究道德準則

 ch.4

(第6週)10/15

機率

簡介機率定義與機率計算方式

 ch.5

(第7週)10/22

抽樣

簡介抽樣與抽樣誤差

 ch.5

(第8週)10/29

質化研究法

簡介質化研究的方法

 ch.6

(第9週)11/05

期中考

期中考

 

(第10週)11/12

內容分析法

簡介內容分析方法

 ch.7

(第11週)11/19

信度與效度

簡介信度與效度等概念

 ch.7

(第12週)11/26

調查研究

簡介調查研究的方法

 ch.8

(第13週)12/03

縱貫研究基礎

簡介縱貫研究法

 ch.9

(第14週)12/10

實驗研究法

簡介實驗設計方法

 ch.10

(第15週)12/17

準實驗設計

簡介

 ch.10

(第16週)12/24

報告討論

各組報告討論

 

(第17週)12/31

期末考

期末考

 

(第18週)01/07

下學期

下學期

 

下學期

描述統計

集中趨勢與離散趨勢

 

(第1週)

報告回饋

上學期各組報告的回饋講評

 

(第2-4週)

描述統計

各級動差

 

(第3-5週)

描述統計

介紹Excel的描述統計功能

 

(第5-6週)

描述統計

變數及其線性轉換

 

(第7-8週)

描述統計

機率分配與查表方法

 

(第9週)

描述統計

各項機率分配及其特性

 

(第10-11週)

描述統計

相關及其變型

 

(第12-14週)

描述統計

抽樣分配

 

(第15週)

描述統計

中央極限定理

 

(第16週)

推論統計

相關係數的檢定

 

(第17週)

推論統計

誤差區隔

 

(第18週)

參考資料

  1. Wimmer,R.D. 著,黃振家譯的「大眾媒體研究」,學富(此為上學期研究方法的教科書)
  2. 高尼克、史密斯著,鄭惟厚 譯 的「看漫畫學統計」,天下出版社
  3. 方世榮著的「基礎統計學」二版,華泰(此為下學期統計方法的教科書)
  4. 上學期部分有老師的詳細進度與叮嚀內容可作為參考教材
  5. 有聲電子書 "何謂科學 " 為參考教材
  6. 觀賞關於實驗的 discovery影片
  7. 統計部分有老師自編網頁內容作為參考教材,以下則為參考書
  8. 石計生等人的「社會科學研究與SPSS資料分析」,雙葉書廊
  9. Babbie, Eral (1990). Survey Research Methods. (2th edition)
  10. Daniel, W.W.(1990). Applied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 (2nd edition,華泰書局代理)
  11. 顏月珠的「統計學」
  12. 趙碧華、朱美珍等編譯的「研究方法」,學富
  13. 楊國樞等人的「行為科學研究方法」,東華
  14. 簡茂發的「心理測驗與統計方法」
  15. 胡幼彗主編(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圖書
  16. David S. Moore 著,鄭惟厚譯的「統計,讓數字說話」,天下文化
  17. 曾志朗、洪蘭譯(1992)。心理學實驗研究法。遠流出版
  18. 有關個案研究法的參考網頁
  19. 告訴你建立量表與問卷的方法
  20. 告訴你各種量表的分別
  21. 有一個教你如何做問卷的好軟體與網站可以試試看
  22. 關於心理測驗知識的絕佳網站
  23. 一個國外的研究法教學網站
  24. 報告寫作方式請確實遵照APA格式範例
  25. 請各位在大傳系網討論版研究法討論區上公開討論課程的疑問與建議

期刊論文或一般參考文章:
劉駿州(民83)。實證、批判、詮釋 ── 三大方法典範之初探。 新聞學研究, 第48期,頁153─167。
劉駿州(民81)。「辨」而不「辯」:質量方法的初探。 新聞學研究, 第46期,頁95-109。
戴育賢(民83)大眾媒體與真實建構 ── 一次現象社會學的探討。新聞學研究, 第48期,頁169─192。
林福岳(民85)閱聽人地理學 ── 以「民族誌法」進行閱聽人研究之源起與發展。新聞學研究,第52期,頁167─187。
比較三種Semantic Differential Scale的方式有何差異
談量表建立法與信度的英文補充教材
談民意調查與選舉的文章

評分標準
上學期
採多元評量方法, 包括 1.平時出缺席率:
      2.參與視覺實驗室之實驗時數:請儘速上網報名參加實驗(加分比例請聽上課時的描述)
      3.期中考試:
      4.期中報告:請貼在大傳論壇之研究法討論專區
      5.期末考試:(上網考試,30分鐘,40題單選,可將瀏覽器安全性調低,允許事先練習)
      附錄:.期末總成績在此公佈

下學期
採多元評量方法, 包括 1.報告:請貼在大傳論壇之研究法討論專區(加分用)
      2.期中考:筆試
      3.期末考試:筆試
      4.平時出缺席率:
      5.至少參與實驗一次:請儘速上網報名參加實驗(10%)
      附錄:.期末總成績在此公佈:

報告題目
1.收集班上同學的生日、姓名筆劃與人格特質資料,你可以從這些資料中挖到什麼研究題材?
2.請收集一般民意調查的問卷內容,加以分類、分析、評論之
3.請針對上開期刊列表中的中文期刊,選讀兩篇以作報告與評論(不得少於3000字,且不得分組撰寫,只能一人兩篇)
4.觀看 Discovery "解開達文西密碼"影片, 思考何謂研究?
5.觀看 Discovery "百慕達三角洲"影片, 思考科學家如何面對一個未知的問題?
6.觀看 李嗣涔教授的演講與相關批評, 思考科學家如何研究一個未知的問題?
7.模擬研究活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