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名稱 感覺與知覺(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時間:91學年度第2學期,星期  ,第  節

授課老師:唐大崙博士

授課目標:
  在於使學生從各種不同領域中,了解關於感覺與知覺方面的議題、理論內容與研究方法,尤其是視覺與聽覺。
This course will cover basic phenomena and theories of vision and hearing from an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that includes psychology, computer science, and neuroscience.

本課程對學生的實質幫助:

  1. 感覺與知覺心理學是心理學領域中,比較偏向基礎實驗心理學的各論之一,所以對於想專攻心理學研究所的同學,本課程是必備的基礎學分。
  2. 對於想就業的學生,此課程讓你了解感官的極限,人與環境互動的結果,有助於在各種工作場合中,建立合適環境的能力。

  大多數人都不會懷疑自己眼睛看到、耳朵聽到與手腳觸摸到的經驗,更不會意識到這些感官經驗竟是我們自己開始認識外在世界的基礎,因為一切都發生得太自然了。除非這些感官經驗被剝奪,或者透過差異比較,可能才會察覺,原來這些經驗並不那麼一致可信,也不是那麼的簡單而理所當然。也許你曾經歷過一些困擾的情境,例如,明明用尺量的時候是直的,為什麼看起來卻是彎的、斜的?明明只有三種顏料,為什麼不同比例混合後,可以看到千變萬化的彩虹?甚至你也可能好奇地問過「盲人在作夢的時候,為什麼可以看到東西?」「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影像?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的確,人類的知識是由主觀感覺經驗開始建立起來的,透過味、嗅、視、聽、觸覺等等感官的訊息輸入,外界刺激逐漸轉變成吾人有意識的、持續的、主動的知覺經驗。這些經驗再經過主動粹煉才形成我們今天的知識。整個過程有物理刺激的誘因,也有生理運作的基礎,還有一些未知的力量牽引。從來沒有一個領域像感覺、知覺的範疇一般,如此迫近人類意識活動的核心,來觀察人。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了解人,怎麼能忽略這一個領域的知識呢!

授課方式:

  1. 講課:
  2. 報告:

授課進度表:

單元名稱

內容簡介

閱讀材料

預計進度

知覺心理學簡介

介紹知覺心理學研究發展史、研究取向與生理基礎等。

 

2週

視覺生理基礎

包括光學原理、視網膜、視覺皮質層與視覺訊息傳遞通路等。

 

2週

視覺反應的心理物理特性

介紹空間頻率管道、神經反應時序、、後像與對比現象。

 

2週

色彩反應的心理物理特性

介紹三色原理、色盲與色彩對比等現象。

 

2週

深度與運動視覺

介紹各類深度線索、隨機點立體圖原理與運動現象等。

 

2週

形狀知覺

介紹形狀辨識模型、模組整合觀點與、各類視覺填補現象等。

 

2週

聽覺生理基礎及其心理效應

介紹聽覺管道、耳蝸力學原理與聲源定位問題等。

 

2週

音樂與語音知覺問題

介紹音高、音色與韻律的聽覺現象、語言生理基礎與語音辨識等問題。

 

1週

觸覺

介紹觸覺、痛覺的生理基礎, 與其心理物理反應特性等。

 

1週

嗅覺與味覺

介紹嗅覺與味覺的生理基礎, 與其心理物理反應特性等。

 

1週

知覺發展

介紹視覺、聽覺的發展階段、知覺發展研究方法與胎教問題等。

 

1週

超感官知覺

介紹國內外有名的超感官知覺研究與實驗發現的現象

 

1週

知覺實驗

展示各項有名的知覺實驗

 

2週

參考資料

  1. Robert Sekuler & Randolph Blake合著的「Perception」
  2. E.B.Goldstein(1996),「Sensation & Perception」,4th ed,Brooks/Cole.
  3. 沙興亞譯,「錯視圖形」,大眾心理學全集113,遠流
  4. 「立體視覺急轉彎」,尖端出版社,1994
  5. 「感官之旅」,時報文化公司
  6. 台大心理系知覺心理學課程網頁
  7. 國外知覺心理學課程網頁
  8. 國外知覺心理學課程網頁2
  9. 國外知覺心理學課程網頁3
  10. 自編補充課程網頁

期刊:1. Psychological Review
   2. Perception
   3. Vision Research
   4.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講義:課堂上印發

 

評分標準1.期中考試:paper翻譯或報告50%
      2.期末考試:報告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