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崙博士

 姓名唐大崙(Daren, Da-Lun Tang)

Sex(性別)male(男)   血型

Citizenship(出生地)Taiwan(中國,台灣省台南市)

Nationality(國籍)R.O.C.(中華民國)

Adress(聯絡地址)No.151, Yingzhuan Rd., Tamsui Dist., New Taipei City 251301, Taiwan (R.O.C.) Department of Mass Communication 251301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

Telephone(聯絡電話)Office(辦公室)-(02)26215656-3096
    email:136216@o365.tku.edu.tw
    Home Page:http://staff.pccu.edu.tw/~tdl/

Education(學歷)

1994.09-2000.06  Ph.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民國83.09-89.06)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博士
Major: Cognitive Psychology, Visual Perception (認知心理學,視覺心理學)
        Minor: Clinical Psychology(臨床心理學)
1991.09-1994.06  Master of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民國80.09-83.06)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碩士(主修認知心理學,副修臨床心理學)
1987.09-1991.06  Bachelor of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民國76.09-80.06)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學士

Professional experience(經歷)

1995-1996 Lecture,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民國84-85    輔大應用心理系兼任講師
2001,2005 Oral Committee, Central Police University
民國90,94     警大刑事研究所碩士論文口試委員
2002-2003 Assistant Professor, Shih Chien University
民國91.8-92.7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兼任助理教授
2006 Assistant Researcher,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民國95.5-96.12  工業技術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2002-2007 Assistant Professor,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民國91.8-97.7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專任助理教授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2008-2010 Associate Professor,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民國97.8-99.1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專任副教授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2010-Present Associate Professor, Tamkang University
民國99.2-目前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專任副教授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兼任副教授

Technical Expertise(技術專長領域)

Ⅰ.Statistic(統計)、Testing(心理測驗)、Research methods(行為科學研究方法)、Experimental design(實驗設計)、LISREL(線性結構模擬)。

Ⅱ.Visual BASIC Programming(程式設計),曾經完成以下幾個中型應用程式的開發:

  1. 長庚醫院精神科李江山醫師的視覺實驗室,開發VSG螢幕Gamma校正與一般通用視覺實驗程序、眼動追蹤實驗程式。
  2. 吳英彰教授主持的受刑人之認知研究中,撰寫關於分散注意力測驗、時間知覺測驗與生理回饋控制系統的連結,目前該系統由法務部持續接管應用。
  3. 速示器自動控制系統。
  4. DOS與Win95/98版本的通用心理學實驗程式。目前該程式在台大心理系胡志偉教授、葉怡玉教授與黃榮村教授、輔大應用心理系等實驗室廣泛被使用。
  5. 在新竹空軍基地服役期間協助開發發動機與飛機鐘點管制管理程式。
  6. 在新竹空軍基地服役期間協助開發電腦自動化出題、選題的測驗程式
  7. 文化專任期間設立視覺實驗室,開發眼動追蹤儀Eyelink 2實驗技術與資料處理程式。
  8. 淡江大傳系專任期間設立新聞數據庫、文字探勘實驗室,開發繁體字詞統計特徵資料庫,輔助文字探勘工作。

Ⅲ.Web Design & Image processing(網頁設計與基礎的影像分析):熟練Photoshop、PhotoImpact等影像處理軟體,與ASP、DHTML、ActiveX等網頁建置技術。

Ⅳ.3D Stereogram design(立體視覺圖形設計):這是利用像差原理,將視覺藝術與電腦科技結合的技術。

Ⅴ.Neural network programming(類神經網路分析與設計):error backpropagation algorithm

VI. Text Mining(文字探勘):IDF database building、keyword finding、Sentence similarity calculation.

VII. Predictive modeling using WEKA(利用WEKA建立預測模型):

Research interest(研究領域)

Media psychology,color perception,consciousness study,visual cognition,visual communication,text mining

Languages(語言專長)

英文(聽、說、讀、寫),台語(聽、說),中文(聽、說、讀、寫)

Course information & Teaching experience(曾開設之相關專業科目)

視覺心理學
傳媒視覺分析
傳播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知覺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
傳播研究方法
行為科學研究方法
傳播統計實作
人機介面研究
微電腦應用
線上媒體整合與設計(上)
線上媒體整合與設計(下)
視覺化程式設計
數位音像科技
畢業作品製作
應用立體視覺藝術
藝術心理學
傳播科技史
說服傳播

PUBLICATIONS AND PRESENTATIONS(論文與著作)

Honors & Activities

文化大學94學術研究獎勵(96.3.1頒)
文化大學95學術研究獎勵(97.3.1頒)
文化大學96績優導師獎勵(98.3.1頒)
中華傳播學會論文評審(2022~2023)

價值觀

包容是相愛的開始,思考是精進的開始,修行則是超越的開始。

工作與學習是一體的兩面,工作就是一種學習,學習也是人生最重要的工作。

文字是文化傳承的最重要工具,提議視正書簡的語文政策,讓中國文化持續發揮影響力。

相信中國傳統儒家說的 "君子和而不同" 不只是兩岸關係的應對原則,也可能成為步向世界大同的深層思維。

  • Non-scholastic part(非學術部分)
  • 新詩共賞

    橘子和手
    記憶